张青林会长在共创鲁班奖工程监理单位和总监理工程师表彰大会暨香港建筑测量师资格证书颁发仪式上的讲话_领导讲话_新闻公告-福建建设监理网
手机版
公众号
0591-87569904

张青林会长在共创鲁班奖工程监理单位和总监理工程师表彰大会暨香港建筑测量师资格证书颁发仪式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08-03-12 点击3833次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    张青林

二〇〇八年一月二十三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要代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对香港测量师学会,对各位领导、来宾、各位会议代表和新闻界朋友们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朋友们, 2008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人民日报说,2008年是伟大的一年。在这伟大的年份里,我们将遵循党的十七大精神谱写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时代乐章,我们将感悟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丰硕成果,我们将共享新北京新奥运的世纪盛事。与此同时,我们将迎来我国建设监理事业创新发展20周年和中国建设监理协会成立十五周年的历史时刻。在刚刚步入这一历史时刻的第二十三天,我们就在这里隆重召开关于表彰共创鲁班奖监理企业和优秀总监理工程师的大会,同时举行向内地监理工程师颁发香港测量师证书的仪式。这两件大事,在我国建设监理事业发展史上均为首次,在我看来它已远远超出了仅仅为“表彰”和“颁证”的原本之义。应当说,均为首次的两大喜事是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表彰共创鲁班奖监理企业,义在提高工程项目监理质量;颁发资格互认证书,义在提升监理队伍素质。提高质量和提升素质,就成为了首次纪念活动的主题。这就是说,从此开始全行业就将以提高质量、提升素质为主题,拉开纪念我国建设监理事业发展20周年一系列活动的序幕。
   序幕拉开,面对丰富多彩的监理舞台,广大监理工作者就将亲切回顾我国建设监理事业起始和演进的历史进程;就将深入总结我国建设监理制度建立和创新的历史经验;就将真诚反省我国建设监理行业现存状况的矛盾和问题;就将全面展望我国建设监理事业的发展前景。
   我们之所以要亲切回顾历史进程,这是因为我国建设工程监理制度是伴随我国投资管理体制和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配套改革而诞生的新生事物。它探索了一条国际项目管理经验中国化的创新发展道路。在这一进程中,我国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一批改革创始者、领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以他们聪明的智慧和才能,创新发展了与项目业主负责制、招标承包制和合同管理制同时载入史册的建设监理制度。我们要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在这一进程中,广大建设者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业主、诚信社会,牢记“质量责任重如泰山、安全责任比泰山还重”,使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的工程建设项目又好又快地拔地而起、建造成功,这里无不倾注着广大监理企业的心血和汗水,我们要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在这一进程中,广大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工作者,不断地增进能力、提升管理、严守岗位、尽职尽责,为履行好社会责任,树立起监理行业的良好形象,付出了作为“职业卫士”的艰辛努力,我们同样要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我们之所以要深入的总结历史经验,这是因为我国建设监理制度从无到有,从试点到推广,坚持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借鉴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做法,20年来切实积累了一些很有价值的经验。历史是一面镜子,认识这些经验,提升这些经验,发展这些经验,毫无疑问对监理事业的未来有着非常现实的积极意义。例如,建设监理坚持把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监督管理制度体系,转化为建设工程政府强制性监理与企业市场化运做相结合的经验;坚持把工程项目监督管理职责从“投资、建设、管理、使用”四位一体的项目业主“自建式”中分离出来,独立起来,在服务过程中形成制衡机制的经验;坚持以监理企业为主体,以监理工程师为基础的社会化、市场化、职业化履行职责的经验;坚持把工程项目的过程监理作为根本要义,实行以监理工程师执业签字为法定程序的经验;坚持强化监理企业诚信体系和品牌建设,不断加强行业自律的经验;坚持把“量”的扩大和“质”的提高结合起来,全面提升监理队伍职业能力的经验等等。所有这些都必将成为我国建设监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宝贵财富。
    我们之所以要真诚反省现存状况,这是因为我国建设工程监理制度,作为一项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必然会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必然在运行中会产生一些矛盾和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真诚反省,认真分析,增强感性认识,再度理性思考,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把当前监理行业所存在的一些“监理不到位”的现象加以梳理,以便从本质上抓住影响建设监理发展提升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从而有针对性的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以推进监理事业更为科学的发展。
    我们之所以要全面展望发展前景,这是因为我国建设监理事业的需求持续兴旺。不难预见,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宏观调控中近几年来25%左右的年度增幅必将回落,但超过十万亿的投资总规模仍将常规扩大。投资作为与消费、出口相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仍将持续支撑、扩展工程建设领域对项目咨询设计、项目代招代建、工程监理和工程承包等各方市场主体的旺盛需求。这就是说建设监理与其他项目管理服务企业一样都有着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
    展望市场,再思改革,随着项目业主进一步改革组织实施方式,逐步加大“投资、建设、管理、使用”相分离的力度,尤其是“代建制”的进一步推行,必将推动一部分监理企业发展成为具有监理资质的项目管理综合服务型的龙头企业。正如黄卫副部长在天津召开的推动工程项目管理座谈会上所讲到的“工程监理企业要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适应市场需求,注重人才培养、拓展服务功能,鼓励综合能力强、人才结构合理的工程监理企业,在提高工程监理水平的基础上积极为工程建设提供全过程、专业化的工程项目管理服务”。不难想象,经过一段时间的变革,全国六千多家监理企业将呈现出“以综合服务企业为龙头、以工程监理企业为主体、以监理事务所为补充的,企业组织结构合理、业务覆盖全面、执业能力较强的,综合与专业、监督与服务、强制与非强制、监理与项目管理、国际与国内、国有与民营,分工协作、相互和谐的建设监理全行业的新格局。”
    纪念过去是为了振兴未来。无论是回顾进程、总结经验,还是反省问题、展望前景,都是为了凝聚起全行业的积极力量,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承前启后、与时俱进,为我国建设监理事业的繁荣昌盛、兴旺发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朋友们,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在建设部的领导下,以纪念我国建设监理事业发展20周年为主旋律,全面开展中国建设监理协会2008年的工作。我们将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表彰、论坛等多种宣传活动;我们将启动创建学习型监理组织的开创性工作;我们将以提升监理素养和监理能力为目标全面展开对监理工程师的继续教育和国际化培训;并将继续加强全国监理协会包括各地方和各有关专业监理协会的协会工作推进网的建设。总之,多种活动多项内容将汇集多方力量,以大力宣传监理、弘扬监理、鼓舞监理、提升监理和崇尚监理,使我国建设监理事业永远是充满激情和活力的春天。
   朋友们,我再次感谢各位领导、来宾和各位代表的光临!预祝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祝各位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吉祥!

来源:中国工程监理与咨询服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