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王学军副会长兼秘书长在全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会议上讲话的通知_政策文件_法律法规-福建建设监理网
手机版
公众号
0591-87569904

关于印发王学军副会长兼秘书长在全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4-03 点击437次

中建监协秘〔2023〕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监理协会,有关行业建设监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各分会:

2023年3月23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在长沙召开全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会议,王学军副会长兼秘书长在会上作题为《携手同心 全力完成协会2023年度工作安排》的讲话,现印发给你们,供在工作中参考。

附件:携手同心 全力完成协会2023年度工作安排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处

2023年4月3日

附件:

携手同心 全力完成协会2023年度工作安排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王学军副会长兼秘书长

在全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长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秘书长: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长沙召开全国省级和部分行业监理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同时邀请了部分副省级城市监理协会秘书长参加。此次会议协会领导十分重视,王早生会长、李明安副会长亲自参加会议。我谨代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处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对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秘书处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这次会议广西建设监理协会、湖南省建设监理协会、武汉市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与监理协会分别介绍了他们各自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比较突出的是广西协会去年圆满地承办了监理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扩大了监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湖南协会在诚信建设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武汉协会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协会培训部、信息部、行业发展部就有关培训工作、宣传工作、庆典工作做了说明。理事会确定了协会今年的工作计划,明确了今年做什么。秘书长会主要是明确怎么做,谁来做。根据协会六届七次理事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建设监理协会2023年工作计划,协会印发了2023年工作安排,现就完成今年工作我提出几点要求,希望地方协会、行业专委会和分会给予支持。

一、共同做好服务会员工作

(一)深入开展调研,妥善解决会员诉求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大调研走访力度,了解会员单位的发展状况和面临的困难,倾听会员心声,提升服务会员能力。比如现在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如锁证问题、拖欠费用问题等。通过调研收集典型事例,向主管部门反映,争取得到妥善解决。

(二)创新培训模式,促进业务素质提高

一是为会员提供免费的网络业务学习,不断更新业务学习课件,探索微课程开发。二是开展不同形式的培训活动。培训活动以分片区培训与以省为单位培训相结合。分片区培训还是按照六大片区划分,建议华东地区由上海协会负责,东北片区由吉林协会负责,中南片区由河南协会负责,华北片区由北京协会负责,西北片区由陕西协会负责,西南片区由四川协会负责。各片区及以省为单位组织培训的要在4月底前将计划报协会培训部。组织开展培训的片区或是省协会,协会将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三是发挥监理人员学习丛书作用。2022年开始,协会组织行业专家在监理工程师学习用书的基础上编写了监理人员学习丛书,目前《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监理工作》已出版发行,今年计划出版《施工阶段项目管理实务》。建议将监理人员学习丛书列入辅导教材,充分发挥丛书在提高工程监理从业人员技术能力和职业素养中的作用。四是各地可以参照今年试行的《工程监理职业技能竞赛指南》组织开展监理职业技能竞赛。大家对培训工作有什么要求,请及时与中监协培训部联系。

(三)共同办好《中国建设监理与咨询》

《中国建设监理与咨询》创办已经10年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刊物的发展稳中向好。《中国建设监理与咨询》不仅是行业宣传的载体,同时也是协会与会员联系的纽带。刊物主要围绕党和国家关于建筑业的政策法规、协会活动、企业管理经验、监理行业创新发展的做法以及行业关切的问题等开展宣传和交流。希望地方协会和行业专委会、分会、协办单位、各位编委共同做好刊物的宣传、征订和组稿工作,不断扩大刊物在行业引导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监理在建筑行业和社会的影响力。在此对支持此项工作比较好的单位表示感谢。

(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组织开展经验交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监理行业转型升级进程,顺应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协会将在上半年召开监理企业发展经验交流会;下半年召开数智化监理经验交流会。同时,协会将适时召开第三届女企业家座谈会。希望地方协会和行业专委会积极推荐先进典型并组织好参会工作。

(五)做好参建“鲁班奖”和“詹天佑奖”监理企业和总监理工程师的通报工作

在建筑业协会和土木工程学会支持下,2023年协会拟对2022年参与“鲁班奖”和“詹天佑奖”监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进行宣传,以达到弘扬正气、树立标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此项工作需要地方监理协会和行业监理专业委员会支持和把关。

二、共同做好自律规范管理工作

(一)加强诚信建设

单位会员自评估活动开展两年来,约有80%的会员参加了自评估活动,从自评估结果看,还是比较好的。协会计划将单位会员自评估结果(90分以上)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推进监理行业信用建设。同时协会会依照相关规定对单位会员信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根据会员受奖罚情况定期对会员信用结果进行调整。这项工作还需要地方和行业协会大力支持,每半年将单位会员获奖或被行政处罚情况报我协会联络部。

(二)加强标准化建设

一是做好团体标准宣贯工作。充分利用会议、业务辅导、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团体标准宣传、解读、培训等工作,让更多的监理行业从业者了解团体标准,不断提高行业内对团体标准的认知,促进团体标准推广和实施。请各转团标研究组配合做好此项工作。二是审核发布八项团体标准。今年协会计划审核发布《建筑工程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置导则》《建筑工程监理资料管理标准》等八项团体标准,其中《建筑工程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置导则》已于2月9日发布公告。希望各转团标研究组和审核组,按照工作安排按期认真做好此项工作。三是试行三项标准。协会今年将印发试行《监理工作信息化导则》《工程监理企业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指南》《工程监理职业技能竞赛指南》等三项标准,希望地方和行业协会在上述标准试行期间注意收集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协会行业发展部反馈。四是修订两项标准。为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和工作需要,协会今年将修订《建设工程监理团体标准编制导则》和《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信用评估标准(试行)》。其中《建设工程监理团体标准编制导则》的修订工作委托给河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信用评估标准(试行)》的修订工作委托给上海市建设工程咨询行业协会。五是开展两项试行标准转团体标准研究工作。2022年试行的《施工项目管理服务标准》和《监理人员职业技术标准》等两项标准,今年开展转团体标准研究工作,请负责单位和相关参与单位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推动监理行业标准化建设。六是参与修订《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为了更好地促进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行政主管部门决定对《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进行修订,以适应管理需要和行业发展实际。行政主管部门委托协会征求大家对修改《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的修改意见,协会将在杭州、西安组织召开东部和西部工作座谈会,希望大家对这项工作给予支持。

三、共同做好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一)发布《工程监理行业发展报告》

2022年协会委托北京交通大学开展了工程监理行业发展课题研究,今年2月份通过验收,目前报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征求意见。计划今年上半年正式发布《工程监理行业发展报告》,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对业内同仁有所启发和帮助,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指引。

(二)共同做好协会成立30周年暨监理制度建立35周年系列活动

今年是协会成立30周年,同时也是监理制度建立35周年,协会计划开展系列庆祝活动。通过“一次高峰论坛”“一本画册”“一次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面回顾总结协会、行业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示行业建立以来和协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宣传监理行业的正面形象,提高监理的社会认可度,增强监理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为保障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协会成立了活动筹备组,负责统一筹划和综合协调。秘书处各牵头部门根据工作分工,负责拟定相关活动方案并落实具体工作。请地方协会和行业专委会、分会协助做好有关宣传和组织活动工作。

(三)共同做好协会换届筹备工作

按照中国建设监理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在地方和行业协会的全力配合下,各项筹备工作均有序开展,即将召开的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对于行业长期稳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协会始终秉承根据会员比例并统筹考虑对协会贡献较大的地区的原则分配理事、常务理事名额。请地方和行业协会在换届过程中,以全行业利益为重,继续配合做好换届相关工作,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四)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业的沟通与交流

通过沟通与交流,了解国内外同行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助力行业发展的措施等,相互借鉴成熟做法。共同促进监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协会召开了内地与港澳地区同行业监理协会(学会)座谈会,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中国水利工程协会、香港测量师学会和澳门工程师学会参加了座谈,反映较好。希望今后举行座谈会的时候可以在原有基础上再扩大一些参会范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协会年度工作的部署与要求,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努力工作,相互支持借鉴,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开创监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