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企业素质 提高监理水平 促进我省工程监理事业健康发展_领导讲话_新闻公告-福建建设监理网
手机版
公众号
0591-87569904

增强企业素质 提高监理水平 促进我省工程监理事业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2007-01-04 点击4764次

----周武进总工程师在省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协会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06年年会上的讲话纲要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这次庆典活动,首先向协会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全省监理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辛勤工作者表示感谢!借此机会,也向一直关心福建监理行业工作的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表示感谢!下面,我对福建省建设监理工作谈点想法:

一、监理行业快速发展,行业体系基本建立

1988年第一家建设监理试点单位成立开始,到目前监理企业已发展到198家,从业人员达到1.26万人,其中工程技术、经济人员1.16万人,占总人数的92.3%;高、中级工程技术、经济人员0.75万人,占总人数的60.0%;国家、省注册监理工程师0.7万人(国注0.26万人,省注0.44万人),占总人数的55.8%;监理行业的营业收入也逐年增加,06年底全省监理收入可达6.5亿元,监理行业体系基本建立。一是监理行业结构不断优化,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与2000年底相比,全省甲级监理企业从8家发展到目前的42家,乙级企业从38家发展到目前的76家,甲、乙级监理企业比例从39%提高到目前的59.6%。在专业结构方面,已形成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为主,覆盖电力、港口、水利、交通、石油化工等专业工程。根据05年的统计数据,各专业工程监理业务收入分别是:房屋建筑工程3.76亿元,市政公用工程0.69亿元,电力工程0.38亿元,港口与航道工程0.29亿元,水利水电工程0.12亿元,其他专业工程0.19亿元。同时,不少企业还拓展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业务。另外,一大批监理企业积极开展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代建)工作,在今年十月份省厅公布的第一批59个工程项目管理单位中,有23家监理企业入围,经营开始多样化。二是监理工作逐步与市场相适应。监理行业发展之初,服务水平较低,与业主要求,市场需求有较大的差距。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监理队伍逐步扩大,监理工作水平逐年提高,在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我省的重点建设、城市建设,都凝聚了监理人的心血。一些企业在日常监理工作中,总结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如厦门高诚信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在省体育馆新馆工程监理中,实施全过程监理,并结合工程特点制定了创优监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创优过程中监理项目部的职责和目标,对主要的质量控制点制订出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针对各专业施工编制出符合实际的《监理实施细则》,指导监理人员更好地进行过程控制;福建省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认真推行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在福州闽江学院公寓工程监理中,积极协助建设、施工单位解决施工组织、技术与资金问题,使学生公寓提前交付使用;福州宏信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在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大楼(国检广场)工程监理中,创新质量控制方法,从人、料、机、方法及环境等五个方面进行控制,并认真落实到施工现场,对质量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厦门港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根据监理工作的需要,建立企业内部实验室,作为监理工作的一个辅助手段,提升了质量管理的水平。目前监理工作已纳入基本建设程序,并逐步为社会所接受。

二、监理行业存在的问题

1、监理工作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一是项目监理机构组织不健全,工作制度不完善,监理人员的职责不明确;二是监理人员到位率低,无法按照投标时所承诺的人员配备到位,特别是总监理工程师身兼数职的现象比较多;三是施工现场监管不力,未能按照条例及监理规范规定的职责、内容、程序和方法实施监理,特别是对安全生产的监理,未能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对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文明技术措施及危险性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案审查不认真,对深基坑、高大模板等危险性大的工程未严格执行旁站和定期巡视制度,对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在未整改到位情况下,不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未能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四是企业的服务意识和监理水平有待提高,不少企业和从业人员对监理工作认识不足,缺乏为业主服务的意识和观念,职业道德不高,尤其是一些监理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低、服务意识差、责任心不强,但“吃、拿、卡、要”却很精通,群众形容其为“混、等、卡、吃、喝、玩、拿、醉、睡”,严重影响了监理行业形象;五是转让、挂靠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外来企业挂靠现象比较严重,诚信体系有待建立,行业自律有待加强。

2、监理收费压价情况严重,对行业造成巨大冲击。目前监理压价现象突出,一些议标项目收费一般只有标准的50%左右,个别项目甚至只有标准的20~30%,远低于正常监理工作成本。过低的监理费根本无法满足监理企业正常运转的需要,严重影响了监理工作质量,也造成企业缺乏积累,监理人才流失,缺少发展后劲,严重制约着监理行业健康发展。

3、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业务单一,做大做强氛围不足。在去年全国一百强监理企业中,我省只有路桥、港湾、象屿三家,落后于先进的兄弟省市。从监理费收入看,05年企业平均收入只有308万元,人均年收入只有4.95万元;企业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只有17家,人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只有1家;企业监理费收入占总收入的91.86%,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其它收入只点8.14%;工程监理总收入中,房屋建筑和市政公用工程占82.1%,电力、港口与航道、水利水电和其他专业工程监理只占17.9%,监理业务大部分还集中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公用工程中。大多数监理企业的经营业务单一,只能承担房屋建筑工程的监理业务,而且缺少拓展业务范围的精神。整个行业外向度低,向省外开拓市场的企业屈指可数,行业做大做强的氛围不足。

三、监理行业下阶段工作的重点

(一)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监理工作质量

企业内部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是企业生命线。监理企业应健全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要依托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工作质量提高,向管理要效益。一方面引进先进管理模式,向国际化靠拢,按照ISO9000-2000的管理模式运营,把管理链中的各种分力变成合力;另一方面要按现代企业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制,通过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健全监理工作责任落实制度,切实做到管理机构到位,监理人员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管理上该说到的必须说到,说到的必须做到,做到的必须记录下来,使每个管理环节紧密相扣,严格按程序运转,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注重诚信制度建设,规范监理市场秩序

有序的市场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目前监理市场恶性压价、监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较为严重,社会各界反映强烈,严重影响了行业信誉,需要进一步规范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行为,提高监理行业诚信度和公信度,来维护监理市场秩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按照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的精神,加大监理诚信建设力度。一是建立社会评价制度。借助社会力量对监理人员的行为进行评价。通过发放评价表,在每个工程项目竣工前,由参建单位对项目部相关监理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质量、廉洁自律等内容进行评价,作为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评先和记不良记录的依据之一。二是建立群众举报制度。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应畅通对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的举报渠道,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信箱),指定部门专门负责。对于举报的内容应认真落实,违法违规的行为应严格按有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决不姑息养奸。三是建立行业诚信制度。通过对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在从业活动中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进行客观记录,形成反映监理企业经营和从业人员执业情况的信用信息,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根据信用信息对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进行信用等级评定,作为对其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依据;各级建设主管部门根据监理企业及从业人员的信用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即对评为AAABB-四个等级的企业分别实施绿色、蓝色、黄色、红色四种类别的信用监管。四是开展监理市场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监理费乱压价行为和监理人员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如招标代理机构编制的招标文件规定的监理费低于标准,监理企业在投标文件中承诺监理费低于标准,签订阴阳合同降低监理费用,监理人员没有按投标文件承诺配备到位,或未经建设单位同意擅自变更等。通过专项整治,达到规范市场的目的。五是加强对监理行为的日常监管。建立市场和现场“两场”联动机制,加强对现场合同履约、人员到位、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的检查力度。六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监理行业自律工作,组织专项检查,落实监理企业执行自律公约的情况。

(三)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拓展服务领域市场

为了我省监理行业做大做强,适应多层次、多专业的市场需求,调整优化我省监理行业结构势在必行。结构调整的关键是解决目前监理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经营业务单一、技术含量不够、机制和管理方式落后等问题。一是进一步扩大监理企业业务范围。鼓励综合能力强、人才结构合理的工程监理企业,在做好工程监理业务的基础上开展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和工程项目管理等业务,形成对行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骨干监理企业。二是调整专业监理结构。鼓励发展专业监理,调整专业监理比例,形成独具特色、规模适度、专业性强、机制灵活并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型监理企业。三是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倡“港湾”模式(厦门港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改制前业务单一,以水运工程为主,市场范围仅限于厦门及周边地区。改制后企业积极增加专业工程资质,扩大服务领域,目前该公司已拥有九个甲级专业资质、两个乙级专业资质,市场范围已拓展至全国大部分省市,与国际著名工程咨询公司也有成功的合作,企业正逐步向多学科、全过程、综合性的工程咨询公司迈进),大力扶持企业开拓省外市场。对外向型企业,要开辟绿色通道,尽量做到随时周到服务,实行政策倾斜,重点扶持,做到企业拓展到哪里,跟踪服务到哪里。

(四)履行安全监理职责,为行业保底服务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建设工程由于其工种多,工期长,工序复杂,人员流动性大,立体、露天、高空、交叉作业等,导致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为事故多发行业。一是履行安全监理工作职责。各监理企业应积极组织学习《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建设部《关于落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理责任的若干意见》精神,明确项目安全监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及监理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监理责任制,切实做到监理人员到位、责任落实。加强工程项目安全监理工作监督检查,各项目总监要切实加强对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施工技术措施及危险性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审查;对深基坑、高大模板等危险性较大工程及关键部位作业情况要严格实行旁站监理和定期巡视检查;对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要及时下达书面指令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停止施工,拒绝整改或停止施工的,应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确保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二是努力解决安全监理收费瓶颈问题。针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出台后,增加安全监理职责、工作量加大的问题,省厅正积极争取增加安全监理收费,这项工作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各监理企业也要积极配合省厅,测算安全监理所需付出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增加的费用,为省物价主管部门制定安全监理取费标准提供依据,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解决好安全监理工作的后顾之忧,努力实现行业保底目标。

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一年,建设事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将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监理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开创监理行业的新局面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