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_领导讲话_新闻公告-福建建设监理网
手机版
公众号
0591-87569904

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07-02-24 点击3259次
2007年 1月 22 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大会。建设部党组和汪光焘部长对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工作十分关心,在此,我代表部党组和光焘部长向战斗在北京市工程建设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近年来,首都的工程建设投资规模大、发展速度快、技术难度高,特别是正在建设中的奥运工程举世瞩目,这既给北京乃至全国建筑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可以充分展示建筑行业的风采,同时,我们的工作,特别是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北京市建委从大局出发,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较好地完成了2006年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刚才,振江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去年的质量安全工作,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一是不断完善法规、标准,积极开拓创新,推出了不少好的举
措。比如,五站合一,成立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总站,整合了监管资源,提高了监管效率;又比如,北京对全市工地实行网格化管理,使工地管理变被动为主动,变事后问责为事前预警和事后问责相结合,有效地提高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效能,进一步完善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二是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专门成立了奥运工程质量现场监督组,加强对奥运工程的监管;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于质量安全事故和隐患,加大处罚、曝光力度,起到了震慑作用。三是通过一系列扎实的工作,北京市的质量安全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局面。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百亿元产值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了20%,总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也有所下降。但是也要看到,北京市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事故仍时有发生,必须引起同志们的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今年是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的建设高峰年。刚才振江同志对当前形势和任务作了客观的分析,提出了2007年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目标和重点,讲得很好,我都赞成,一会儿陈刚副市长还要对工作进行部署,希望大家认真落实,希望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在全国建设战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首善之区。

  不久前,国务院安委会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安全管理工作,永康同志、建敏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建设部即将召开全国建设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工作作出部署。下面,我就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和部里工作要求,结合北京市情况,讲四点意见。

  一、坚定不移地抓好奥运工程等大型公共建筑质量安全工作

  去年十月,胡锦涛总书记亲自视察奥运工程,对奥运工程的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总书记要求,全面推进奥运场馆和配套工程建设,切实履行我国在申办奥运时作出的承诺,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广大建设者要进一步增强为国争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接再厉,勤奋工作,注意安全,全力以赴把奥运场馆建设好,努力把奥运场馆建设成精品工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本着为国家增光的责任感和自豪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
不懈的努力,切实抓好奥运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目前,多数奥运场馆已经进入设备安装和装饰装修阶段,质量安全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这一点,振江同志在报告中也提到了,大型设备的进场验收、安装施工、系统功能测试等环节必须有严格的质量控制,装饰装修材料的采购备案、进场复检等质量管理制度一定要认真落实好,与此同时还要加大施工安全的监管力度,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这两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速度快,施工难度大、技术风险高,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问题比较突出,如何保证这些项目的质量安全,任务极为艰巨。同志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把握发展的节奏和建设的进度,处理好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制度建设,认真抓好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

  除奥运工程、地铁工程,北京市每年大型公共建筑工程的建设量也很大,抓好大型公共建筑的建设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国务院领导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家宝总理曾作出重要批示,培炎同志亲自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这个月初,建设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对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中端正建设指导思想、提高投资决策水平、规范建筑设计方案评选、强化建筑节能管理、改革建设实施方式以及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北京市认真抓好落实,特别是要以奥运工程建设管理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积累更多更好的经验。

  二、强化住宅工程质量管理

  住宅工程质量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的稳定和谐。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对住房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一定要跟上时代的步伐,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建设部党组对此非常重视,全国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会议对此作了全面部署。北京市对这项工作抓得很紧,在努力消除质量通病的同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住宅质量分户验收制度。实践证明,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制度对于提高工程质量、降低返修率、提高居
民满意度有明显的效果。希望北京市不断总结完善,为全国提供好的经验。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要突出抓好中小户型住房的质量监管。《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 回006〕37号)提出,要立足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引导建立合理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这既是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又是集约土地资源,厉行资源能源节约的重要举措,也是保证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同志们一定要从战略高度领会和思考,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确保房屋的功能合理、安全舒适。

  三、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把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更加凸现了保障安全生产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意义。明天国务院将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国务院领导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认真抓好建设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

  2006年全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共发生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安全事故882起、死亡1041人,分别比上年同期降低13.1%和12.7%。其中,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事故39起、死亡146人,分别比上年同期降低9.3%和14.1%。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不能有任何松懈。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巩固建筑安全生产工作已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建筑安全生产伤亡事故。一要健全完善相关安全经济政策,认真贯彻落实我部即将出台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费用管理规定》。这个规定提出,要把安全生产费用单独提取,不再放到标价里竞标。北京市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好的经验,要进一步加大企业安全生产投入,确保专款专用。同时,要积极推进建筑业工伤保险制度,规范建筑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二要强化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在加强源头管理、过程控制和事后处罚方面的作用。三要加大建筑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肃追究重大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的监控,遏制重大事故发生。近年来,高空坠落和坍塌一直是事故和死亡的重点,过去都超过50%,通过专项整治,现在已经下降到40%左右,但仍然是安全事故的高发环节。同时,安全生产工作中也存在少数地区或少数企业屡屡发生事故的特点,所以抓好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企业,既是有针对性的监管,也会取得明显的成效。北京市的监督执法工作很有力度,采取了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降低资质等级等多种处罚形式,效果非常好。我跟振江同志讲,安全事故的处罚力度一定要大,特别是伤亡事故,部里会全力支持北京市的工作,支持北京市建委的严格执法。抓好安全生产,企业是关键,人命关天,可有的企业竟然连零死亡标准都不愿意建立,这怎么行?我们有的企业领导讲,死亡不可能降为零。对全国来讲,建筑业的确会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一些伤亡事故,但对一个企业来讲,完全可以实现零死亡的目标,对一个地区来讲也是这样。今天两个经验交流的发言都非常好,一个区域做到零死亡很不容易,现在也做到了。因此,我建议企业的负责人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如果连这样的目标都不敢确定,怎样做到降低死亡率,降低事故率?一定要强化标准,加强监督。四要健全完善建筑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继续深化以预防高处坠落和施工坍塌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推进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另外,要强化对从业人员尤其是农民工的安全培训教育,同时切实改善施工现场生活和作业环境,维护农民工的职业安全卫生权益,努力实现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

  同志们,这个月的25日国务院要第六次召开全国清理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电视电话会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保障企业的利益,保障建筑工人的利益非常重视。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四、积极推进建筑节能工作

  大力推动建筑节能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曾培炎副总理都对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有过明确的指示,寄予了殷切希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也对建筑节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和交通节能已确定为我国三大节能重点。大家知道,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左右,再加上相关建材生产能耗还有16.7%,两项相加可以达到45%左右。建筑节能潜力非常大,对于我国能源节约战略的实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此大家要有充分的认识。北京市的节能工作在2006年度建筑节能专项检查中受到了部里表扬。希望北京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形成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工程质量检测、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备案等各个环节的闭合管理,提高监督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筑节能工程施工验收规范》很快就要颁布实施,建设部今年将开展全国工程质量大检查工作,节能施工质量将作为一项重要的检查内容,也希望大家能够提前行动,早作准备。

  同志们,2007年是认真落实十六大及历届全会精神,迎接十七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抓好质量安全工作至关重要。作为首都,在实施“新北京,新奥运”进程中,任何质量安全事故,都有可能会影响到首都的形象,甚至会影响到国家的形象,同志们要讲大局,讲政治,对质量安全工作千万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千万不能有一丝侥幸心理。北京市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有良好的法制和政策环境,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建委和有关部门以及建设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一定能够把各项建设以及质量安全工作做得更好,为北京的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建设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