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行业发展 提升服务水平_领导讲话_新闻公告-福建建设监理网
手机版
公众号
0591-87569904

立足行业发展 提升服务水平

发表时间:2008-01-07 点击4558次

——在协会2007年年会上的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理事,同志们:
    今天在此召开福建省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协会2007年年会,谨让我代表省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关心和支持我省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行业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受省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我省工程监理行业现状
    2006年我省工程监理企业共有197家(其中:甲级42家,乙级77 家,丙级79家),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2545人;福建省注册监理工程师3474人,2007年我省工程监理企业共有189家(其中:甲级45家,乙级72家,丙级72家),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2310人,福建省注册监理工程师5038人,较2006年企业总数减少8家,甲级企业增加3家,国注人数有所减少。从今年1-3季度经营统计数据表明,我省今年监理业务收入同比去年有所提高,特别是省外业务收入明显上升,部分监理企业规模得到提升,甲级资质企业达到45家。截止2007年第三季度,监理业务总收入58211万元(其中省外业务收入4690万元),利润7171万元,上缴税金3778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9.84%、99.66%、23.47%、18.73%。
    二、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实施建筑业“十一五”规划关键年份,省协会在省建设厅和省民政厅的领导和关心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坚持以服务行业、服务企业、促进监理事业发展为宗旨,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单位,在协助政府主管部门研究制定相关规定,搞好行业管理,提高队伍素质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预定计划的各项工作。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配合省建设厅规范监理招标投标市场取得初步成效
    针对我省监理招标投标活动存在招投标成本高、流标率高、投诉率高等问题,今年2月份省协会受省建设厅的委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完善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监理招标投标管理的补充文件。协会为此组织召开了多场专题座谈会,还在福州、厦门等地市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调研工作,历经多次讨论修改,完成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监理招标投标管理的通知》初稿,省建设厅在今年5月9日以闽建建[2007]20号文件正式颁发实施。该文件率先在施工监理招投标中引入随机抽取法,规定福州、厦门、泉州市区监理收费70万元以下及其它地区监理收费50万元以下工程监理项目的评标原则上采用随机抽取法。从目前各地执行的情况来看,反映良好,降低了流标率和投诉率,简化了招投标程序,节约了招投标成本,提高了招投标效率。
    (二)转变行业自律观念,规范自律行为
    2005年省协会通过自律公约和自律实施细则,设置履约保证金,甲级3万元,乙级2万元,丙级1万元,截止2006年底有效签约74家企业,提交履约保证金共计161万元,鉴于当前《关于进一步完善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监理招标投标管理的通知》和《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管理规定》相继出台,监理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完善,对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07年5月31日召开的省协会三届七次常务理事会议,决定转变行业自律观念,从制度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着手加强行业自律,退还履约保证金。省协会于2007年6月5日向相关单位印发了《关于退还履约保证金的函》(闽监管协秘[2007]6号),并于2007年7月23日全部退还保证金共计161万元,履约保证金存放在省协会帐户期间所产生的利息留给协会使用。
    (三)配合省建设厅完善工程监理收费标准
    2007年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和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管理规定》,省建设厅高度重视此项收费标准,省协会也积极配合省厅开展收费标准的进一步细化工作,并组织部分监理企业召开座谈会讨论起草贯彻文件,而后省建设厅联合省物价局进行了会签印发。在国家制定的收费标准基础上规定: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应当体现质价相符、优质优价原则,并在监理与相关服务合同中约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由于监理人提供的监理与相关服务节省投资、缩短工期,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发包人可按产生经济效益总额的10%以内奖励监理人,奖励费用从节省的投资中列支。创建省级文明工地、市优质工程的,可在国家规定的收费基准价基础上上浮10%;创建省级优质工程的,可在国家规定的收费基准价基础上上浮15%;创建部级优质工程(鲁班奖)的,可在国家规定的收费基准价基础上上浮20%。施工阶段的监理服务收费的计费额小于500万元的,其收费基价以计费额乘以3.3%的收费率计算。使收费标准更适合我省实际,更具有操作性。
    (四)加强监理队伍建设,规范监理从业者执业行为
    1、针对我省建设工程模板坍塌、土方坍塌造成人员伤亡的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省协会认真组织以模板坍塌、土方坍塌等案例分析为主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理工作研讨会,邀请专家主讲坍塌案例分析。省协会分三期分别组织监理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和部分项目部总监理工程师共304人参加了研讨会。大家获益匪浅,反响很好。
    2、2006年省协会联合省建设厅培训中心连续组织了20期的继续教育培训班,旨在对我省注册监理工程师进行了一次轮训,但还是有少部分同志因各方面的原因未能及时参加。今年应部分企业和监理工程师要求,省协会再次联合省建设厅培训中心举办了一期为期四天的福建省注册监理工程师继续教育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175人。主要讲授《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桩基础工程质量控制》、《土方开挖与基坑支护工程质量控制》、《模板工程及砼质量控制》、《钢结构工程质量控制》、《建筑机械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控制》、《脚手架模板的安全控制》等,授课老师还针对讲课要点布置学员完成作业,巩固学习成果。
    3、按照省建设厅周武进总工在去年省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协会年会上提出要加强监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监管的要求,今年省协会配合省建设厅起草了《关于在工程建设监理和检测行业开展从业人员廉洁评价工作的通知》,省建设厅于2007年3月正式发文开展此项工作,对监理从业人员起到了一定的警戒作用。
    4、根据“福建省建设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建设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管理暂行规定》、《福建省建设行业中介机构及注册执业资格人员信用等级评定暂行办法》和《福建省建设行业中介机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暂行办法》的通知”(闽建法[2005]77号文)精神,组织起草了《福建省工程监理企业及注册监理工程师信用等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并召集部分企业负责人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报建设厅核准后实施。
    (五)配合省厅出台监理企业综合实力评比和代建单位名录管理办法
    为了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建筑业的若干意见》(闽政[2006]11号)精神,推动我省工程监理企业做大做强,塑造品牌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诚信经营和统计法制意识,省协会配合省建设厅起草了开展福建省工程监理企业综合实力评比活动的文件,经多次讨论修改后报省建设厅,2007年11月20日省建设厅和省统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07年度福建省工程监理企业综合实力评比活动的通知》(闽建建[2007]44号)。
    为规范代建单位管理,根据《福建省省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试行)》,省协会配合省建设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福建省省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单位名录管理办法(试行)》(闽建建[2007]45号),于今年11月21日颁发。省厅从颁发之日起开始受理入选第一批代建单位名录的申请材料,受理截止日期为2007年12月31日。
    (六)配合建设部和省建设厅开展工程监理统计工作,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
    1、积极配合建设部和省建设厅开展建设工程监理统计工作,及时掌握我省监理行业发展动态,为建设部和省建设厅领导工作决策提供依据。据建设部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全国建设工程监理企业监理收入前100名中,我省有三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厦门市路桥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排名第54位,厦门象屿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排名第79位,厦门港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排名第84位。
     2、省协会配合省建设厅组织评选的“2006年福建省建筑业专业承包20强企业”中,我省福建闽能咨询有限公司、福州成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厦门兴海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三家监理企业榜上有名。
     3、认真组织会员单位参加由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关于开展2006年度评先评优活动。省协会按照中建监协会制定的评先评优条件和分配给我省的名额,在各地(市)推荐的基础上,经省协会秘书处组织人员初审和省协会常务理事会议审议后,上报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于2007年1月23日以中建监协[2007]3号文件颁发了《关于表彰二00六年度先进工程监理企业、优秀总监理工程师、优秀监理工程师和优秀协会工作者的决定》,我省厦门象屿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福建工大工程建设监理公司被评为“先进工程监理企业”;厦门高诚信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的叶性瑜同志、漳州信荣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的周小年同志和福建工程建设监理公司的陈仙通同志被评为“优秀总监理工程师”;福州弘信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的江常钊同志、福建省蓝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朱国勇同志、福建省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的俞书华同志、厦门兴海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胡建中同志、厦门基业衡信咨询有限公司的黄立华同志被评为“优秀监理工程师”;省协会秘书处朱文祥同志和厦门市建设监理协会秘书处林攻蔚同志被评为“优秀协会工作者”。
    4、组织开展内地监理工程师与香港建筑测量师资格互认工作。按照《关于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与香港测量学会开展内地监理工程师与香港建筑测量师资格互认工作的通知》(中建监协[2007]9号)文件精神,省协会发出了《关于推荐申报内地监理工程师与香港建筑测量师资格互认人员的通知》(闽监管协[2007]7号),认真有序地组织并向中国建设监理协会推荐了厦门高诚信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吴若平等7位同志作为内地监理工程师与香港建筑测量师资格互认人选。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又通知厦门市建设监理协会增加厦门市5个名额,厦门市协会推荐厦门象屿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林建华等6位同志为内地监理工程师与香港建筑测量师资格互认人选。并于今年7月12日至16日,参加了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在深圳举办的内地监理工程师与香港建筑测量师资格互认培训、测试、面试。中国建设监理协会日前正式公布,我省共有11位同志已被确认通过。这11位同志是:厦门高诚信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的吴若平同志、福建工程建设监理公司的薛伟同志,厦门长实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的张翼闽同志、福建越众日盛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的曾建立同志、福建工大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的林奇同志、厦门象屿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的林建华同志、厦门市路桥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的李义山同志、厦门基业衡信咨询有限公司的余静同志、厦门市杏林建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的吴洪斌同志、厦门海投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的陈福院同志、福州弘信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的江常钊同志。
    (七)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健全协会工作制度
    1、为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省协会首先从制度入手,陆续制订了《省协会网站管理规定》、《咨询委员会管理规定》(试行)、《财务管理规定》(试行)、《收发文管理规定》(试行)、《印章管理规定》(试行)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将在以后协会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将使协会工作进一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的轨道。
    2、省协会2007年进一步加强行业宣传工作。省协会网站自去年12月底开通以来,内容不断充实,总计更新行业相关信息1500余条,基本涵盖了行业的最新信息,总访问量突破5万次。协会网站在过去的一年来,栏目和版面逐步调整,想企业之所想,做到会员单位只要打开协会网站,就可以登录跟企业有关的政府监管系统,就可以浏览到行业最新的相关信息。网站还为每个会员单位设置了一个简要的独立页面,为会员单位提供自我更新的宣传平台。开设企业风采栏目,为企业提供展示企业业绩、企业文化、企业形象平台。开设监理之友,以论坛的形式,为监理从业者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网上家园。协会会刊在会员单位、监理工作者,特别是会刊通讯员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会刊的质量、版面和栏目都有较大提高,并通过协会网站发布电子会刊。一年来,省协会共编印了6期会刊,总稿件达52篇。
    3、省协会应会员单位所需,组织编印了最新的《通讯录》,收录了会员单位、各级监理协会和省、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有关处(科)室以及兄弟省(市)监理协会的通讯信息,供会员单位和有关人员内部使用;省协会还组织编印了《建设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法规政策汇编》(2003年1月 -2007年10月),收录了近年来与行业密切相关的149份文件。
    三、2008年协会工作意见
    明年,省协会将继续在省建设厅、省民政厅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稳步推进协会各项工作,更好地为会员单位服务,为监理工作者服务,努力发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我省监理行业的科学发展。
    (一)配合省建设厅继续加强行业管理工作,树立监理行业新形象。
    1、继续认真配合省建设厅做好2008年各季度的建设工程监理统计报表工作和建设部布置的2007年度建设工程监理统计报表工作,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2、针对我省部分工程监理企业经营行为不太规范和部分监理人员执业行为不规范,执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有待强化,执业水平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将配合省建设厅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全省工程监理执法检查和工程监理企业的评估工作,以及配合省厅做好监理从业人员廉洁评价工作,规范不良行为记录的认定和发布工作。充分发挥省协会自律委员会的作用,加强企业自律和行业自律工作,树立我省监理行业新的形象。
    3、加强监理行业自律工作,进一步完善《福建省建设监理行业自律公约》和《福建省建设监理行业自律公约实施细则》;配合省建设厅做好建设监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开展福建省工程监理企业及注册监理工程师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促进工程监理企业及注册监理工程师提高诚信度和公信力,逐步改善适应监理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诚信环境。
    4、组织开展福建省2006-2007年度“先进工程监理企业”和“优秀总监理工程师”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敦促后进,形成争创先进的局面。
    5、配合省厅开展工程监理企业综合实力评比活动,综合考核参评企业的监理业务总收入、省外业务收入、监理业务人均收入、利税总额、监理增加值等五项经济指标,公布综合实力排名,鼓励先进,激励后进,推动我省工程监理企业塑造品牌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6、配合省厅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建筑业的若干意见》(闽政[2006]11号)精神,全面提升监理企业整体素质,增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适应新颁布的《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和资质标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监理企业评估工作。通过分析评估,摸清企业现状,回顾发展成效,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促使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人才建设和科技进步,促进我省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7、加大监理行业宣传力度,拟召开一次全省工程监理行业宣传工作会议。总结省协会办刊经验,表彰优秀的特邀通讯员,进一步完善《福建建设监理特约通讯员管理办法》,加强特约通讯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这支队伍在信息采集、传递、交流、沟通、应用方面的作用,使协会的信息服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加强省协会网站管理,明年协会网站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家装监理栏目,同时把信息采集从仅限于工程监理向施工、造价、咨询、项目管理、审计等方面拓展;把受众群体从监理从业人员向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咨询工程师、建造师拓展;从行业性专业型网站逐步向行业性综合型网站转变。通过网站建设,为工程监理和项目管理从业者提供行业相关信息的同时,让更多人关心、关注监理行业,使网站建设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在此也呼吁会员单位和广大监理人员继续关心和支持协会网站和刊物的建设工作,争取把网站和刊物办得更好。
    (二)努力提升监理队伍整体素质,鼓励企业做专做精。
    1、配合省建设厅做好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的继续教育工作,提升监理队伍整体素质。省协会打算围绕安全监理、建筑节能监理、项目管理、施工标准规范等课题,有针对性地对我省工程监理企业技术负责人和部分总监理工程师进行研讨和培训。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积极性,合力做好这项工作。
    2、发挥省协会咨询委员会的作用,积极配合省建设厅开展与项目管理和代建制相关的调研工作,进一步推进项目管理和代建制市场培育,鼓励有实力和有能力的监理企业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全过程或某阶段项目管理和代建工程管理。
    3、积极配合省建设厅推进监理事务所的培育工作和综合监理资质的申报工作。鼓励监理企业进一步提升监理资质等级及拓展经营范围。积极引导企业强强联合,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做专、做精。
    4、2007年建设部下发《关于征求〈关于加强工程监理人员从业管理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建市监函[2007]28号),提出专业监理工程师经相关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培训,经聘用企业考核合格后,可担任专业工程师岗位职务,但正式文件尚未下达。2008年随着新修改的监理规范和相关文件的陆续出台,监理行业从业人员将从现有的两层级结构向三层级结构转变,省协会将积极配合省厅做好相关文件的宣贯和培训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服务水平
    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省协会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促进协会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着手制定《省协会自律委员会管理规定》(试行);按照省建设厅统一部署,完善省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年龄和专业结构,进一步提高秘书处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逐步适应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加强对省协会网站和协会会刊的管理,不断提高办网和办刊的质量,为行业的改革与发展服务,更好地为监理企业和监理工作者服务。
    同志们,随着《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管理规定》、《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等文件的出台和执行,监理行业正在从制度上逐渐跨入规范化发展的轨道。明年建设监理行业将迎来她20岁的生日,我省监理行业也将迎来关键的一年,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大精神鼓舞下,在省建设厅和民政厅的正确领导下,把握机遇,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工程监理行业和协会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我省工程监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OO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