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王南来局长安徽省建设监理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_领导讲话_新闻公告-福建建设监理网
手机版
公众号
0591-87569904

安徽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王南来局长安徽省建设监理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07-11-23 点击4064次

(二OO七年十一月九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在全国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全省从事建设监理行业的同仁们欢聚一堂,在此隆重召开省建设监理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值此,我代表省民政厅民管局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我们聆听了杨永康会长所作的省建设监理协会二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省建设监理协会几年的工作,使我深受教育和启发。省建设监理协会自二届理事会以来,在省建设厅的指导监督下,开展评优评先活动,维护行业会员的合法权益,开展培训、信息咨询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交的工作,被省民政厅授予“全省示范行业协会“的称号,不仅为全省行业协会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还为安徽建设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政府职能的转变,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增大,以及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将在经济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省建设监理协会要抓住目前行协会发展的难度机遇,把协会工作做实做好,一是要谋划定位。主要就是以党和国家关于行业协会有关政策、规定为依据,紧密结合自身协会的实际,谋划定位,明确职能,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大家知道,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按市场化原则规范和发展种类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十六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发挥各类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为经济建设服务。今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7]36号),对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职能、体制改革、自身建设和规范管理及政策措施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为推进行业协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最近,合肥市政府率先在全省制定了《行业协会管理办法》,必将有力推进我省行业协会的改革和发展。省建设监理协会就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围绕我省建设行业的中心工作,按照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承接政府委托的职能,切实履行“反映诉求、规范行为、提供报务“和职责。二是自治立会。协会的自治性是民间性重要体现。协会通过建立章程为核心的自治机制,是规范协会行为的依据。首先协会必须有强烈的法人意识。这就要求协会依法登记,取得法人资格,独立承担民事法律责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还要依法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的双重管理,开展重大活动或重大事项应及时报告,章程修改要经核准,协会登记事项变更要及时办理变更手续;每年要按时参加年检等。其次协会要牢固树立章程意识。社团章程是国家有关法规、政策的具体化,是协会行动的指南,是团结会员的一面旗帜,也是规范行为的依据。章程经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因此,要健全法人治理机制,坚持循章办会,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平等协商、公开、公正地处理内部事务,真正达到诚信自律、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目的。最后协会要建立科学自律运行机制,不断规范内部管理,提升整体素质。关键要加强”三个建设“,即:要素能力、协调能力、获致能力、影响能力。三是服务兴会。协会必须始终坚持服务的宗旨,认真做好为政府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行业会员服务,是行业协会生存发展之本。省建设监理协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突出自身的特色,灵活多样的开展各项服务项目,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范围,提升服务功能。不仅为行业会员单位提供有关建设监理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还要做好建设监理技术培训等超前服务;不仅要组织开展建设监理理论研究,还要为行业企业搭建相互合作、相互交流的平台,以全方位的服务增强协会的感召力、凝聚力,以多样性鲜活实在的活动使协会充满蓬勃生机和活力。

    最后我相信省建设监理协会一定会在业务主管单位指导监督下,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将省建设监理协会办成功能健全、管理科学的全省示范先进社团,为安徽崛起,和谐安徽建设做出新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安徽省建设监理协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