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在全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大力推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促进工程建设事业科学发展_领导讲话_新闻公告-福建建设监理网
手机版
公众号
0591-87569904

黄卫在全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大力推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促进工程建设事业科学发展

发表时间:2007-11-13 点击3772次

  本报讯 记者郝莹 逄宗展报道 11月8日~9日,全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座谈会在津召开。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在会上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通过普及和推广现代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提高工程项目集成化管理水平,推进专业化、社会化项目管理服务,转变工程建设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增强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适应“走出去”的战略需要,促进工程建设事业和谐发展。

  天津市副市长陈质枫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张青林,天津市建委主任李全喜等领导出席会议。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司长王素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国务院有关部委的代表、部分中央管理的大型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代表,以及参加大会交流和部分设计、施工、监理企业的代表共计200余人与会。河北省建设厅等8个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会议总结交流了近两年推进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发展、促进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的经验,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研究了推动今后一个时期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措施。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建筑业和投资、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通过学习、借鉴国外先进项目管理经验,积极开展国际通行的专业化项目管理和工程总承包试点,大力推广“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逐步探索、建立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基本建设管理制度,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一是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上海、重庆、深圳等地根据本地实际,将项目管理与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相结合,有效地解决了以往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普遍存在超预算、超标准、超规模问题,促进了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二是工程建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2006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单位营业收入中,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收入占到52%%,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等31家设计企业完成工程总承包合同额均在10亿元以上;全国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0975亿元,比上年增长17.9%%,中铁工、中铁建、中建总公司等三家企业进入了世界500强;全国工程监理企业的营业收入376.54亿元,其中,项目管理与咨询服务收入达33.98亿元。三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项目管理框架体系已建立形成。

  黄卫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求:“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建筑业,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工程项目管理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行专业化、社会化的工程项目管理服务和科学、先进的工程项目管理技术和方法,努力提升我国建设工程管理水平,加快促进建筑业实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进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发展,黄卫强调今后要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加快培育和规范工程项目管理市场。建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法规建设的力度,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要重点做好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出台工作,加强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指导,提高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项目业主对工程项目管理的认识,引导其选择专业化的项目管理企业开展工程项目管理服务,因地制宜培育和规范工程项目管理市场。

  二是要大力推行工程项目管理,促进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过程的监管,逐步建立适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模式。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引导一批有条件的工程建设企业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基础上,为政府投资工程提供专业化的项目管理服务。

  三是要积极推行现代项目管理技术和方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工程建设企业要编制符合企业实际、具有先进性和可操作性的《项目管理手册》和相应的程序文件、作业文件,逐步实现项目管理的程序化、标准化和规范化;要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基础数据库,逐步提高项目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要建立计算机网络平台和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并确实应用到项目管理实践中;要重视加强项目的风险管理。

  四是要加强指导,因地制宜地推进工程项目管理发展。各地建设主管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引导工程建设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工程项目管理,适应市场需求。

  五是要努力开拓国际工程承包市场,转变对外承包增长方式。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加大对工程建设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资金投入,加快扶持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项目集成管理能力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工程建设企业,带动我国技术、机电设备及工程材料的出口,提升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水平。

  六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和大型企业的作用,加快培养项目管理专业人才。

来源:中国建设报